vitaadd.com特派記者Anna Lian

你家有過動兒嗎?小孩很調皮、靜不下來,注意力容易分散等,並不一定是過動兒,過動兒是一種腦部問題,如產程過長造成缺氧時間長,環境污染,懷孕時的營養不良,如缺葉酸、鐵質等,都可能導致腦部及神經系統的輕度傷害,而有過動、精神不集中、具破壞力、不能認真做一件事等現象,懷疑自己的小孩有過動傾向,還是應該由醫師來診斷,有些輕度的過動現象,可以透過營養治療及訓練而獲得明顯的改善,於成年後的發展,也不一定會受到影響。

發表在最近一期的美國營養學院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2004, vol.23: 545s-548s)針對52名15歲以下,被診斷有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的兒童,為時六個月所做的臨床實驗研究報告顯示,補充維他命B6和鎂劑,可以有效的改善ADHD兒童的過動現象,過動兒經常是在幼稚園階段被發現學習障礙,透過特殊營養素的補充,能夠提高兒童的穩定性,到底該補充多少劑量是最剛好的,目前並沒有絕對的結論,不過此實驗研究給予參與實驗的兒童,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鎂,及每公斤體重0.8毫克的維生素B6,效果是在連續服用六個月後才評估的,鎂和維生素B6可以穩定過動兒的不穩定情緒,讓他們有機會安靜的坐下來學習。

除了補充維生素B6及鎂以外,深海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EPA)及存在月見草油中的GLA也被證實能夠有效的改善過動症的行為模式,臨床試驗顯示,每天服用480mg的DHA、80mgEPA及96mg的GLA,能夠明顯的穩定過動兒的情緒,強化學習力,另外,很容易被忽略的鐵質,也可能會惡化過動症,主要是因為,鐵質是人體內攜帶氧氣的主要元素,缺鐵會讓已經有腦細胞缺氧問題的過動症兒童的腦細胞發育更遲緩,不過鐵劑量過高,也可能造成中毒問題,補鐵可以透過平日多吃紅肉、葡萄乾、乾果類,或者選擇含鐵的兒童綜合維他命,就可達到預防血鐵質不足的問題。

引用來源:http://www.vitaadd.com/library/library_more.asp?id=61&qa_id=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