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ine只要聽到鞭炮、煙火或是打雷的聲音,
馬上是會靜止,再接著哭著要求抱抱,
就算是大人再忙,她也是會很積極的要求抱抱。
(家裡這附近常會突然來個煙火聲,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放)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有一天突然想到:
「她是不是覺得自己有危險。」
「那我可以利用那個方法來告訴她。」
當天晚上馬上做給她看,
就是用手邊有的工具來做示範模擬給她看。

角色有:一個當Elaine、一個當房子再來幾個是當鞭炮。
開始演起她在房子裡,鞭炮在外面的狀況。

就在剛剛發現之前做的示模解說,
她確實有聽進去。

因為剛才煙火聲結束後,
我問了她:「我們現在在哪裡?」
她回:「房子裡。」
我又說:「所以我們在房子裡,不會有危險,對不對?」
她說:「嗯。」

雖然她還是會靜止不動聽那個「蹦蹦聲」,
不過她可以當下理清狀況去了解,那就非常好了。

太棒了,我愛示模教學,
小小朋友也是會聽懂大人在說什麼,
只要你去觀察到她的困惑,
以及解決她的問題,
對於她不喜歡的事物也就比較沒那麼害怕了,
更能鎮定的去面對。

^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