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美樂家總裁-富蘭克先生
(轉貼來源連結)

驅動我們內心的力量 ----1988年9月

------------------------------------------

偉大的作家托爾泰斯曾經說過:「大家都想改變人性,卻沒有人想樣改變自己。」我們在觀照自己的生命時,常會不滿現況,或是走的方向。這時我們常將自己的情況怪罪於他人,或是無法控制的環境。我們多半是對外要求:要是配偶更關懷我的需要;要是孩子聽話;要是上司體恤我的付出;要是父母以我為榮‧‧‧「這樣」我才能真正有所成就。

但是這種想法對我們無益。因為我們為了自身遭遇,一直責怪他人或外在環境時,自己並沒有做任何努力來改變現況。就像一個不停來回搖擺的鐘擺,或是邊的一個石頭一樣,我們照著原有的模式生活行事,而形成慣性。根據偉氏字典,慣性是指物體沒有受外力改變時,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傾向。也就是說有個物體在移動,除非有外力減緩它的速度,或是停住它,否則這物體就會一直移動;而如果有個物體是靜止的,除非有外力讓他移動,否則他就會一直靜止。就像是前面說的鐘擺,除非有外力改變,否則就會懸在同一個空間,不斷的來回擺動。而山邊的石頭,除非有外力的移動,像是山崩將它剝離;或是登山者將他向前踢;小孩將它拾起扔出;或是雨水逐漸侵蝕,將它化做塵土,否則這塊石頭就會安於現況,停在同一顆樹底下,同一條溪邊,被同樣的昆蟲爬過,同樣的野草彿弄,直到永久。這樣的存在是多麼的無力。

身為人類,我們並不像鐘擺或石頭那樣無能為力。我們不是機械式慣性物體,我們也不是軟弱無力。我們不需要等外力來改變自己。事實上,外力並不能改變我們的真實內在。可悲的是,雖然我們也許不喜歡自己所做的,或是生命中發生的事,我們卻常常滯留在自己所造成的現況,而沒有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我們都有個傾向,會一直做同樣的事,因此也會一直得到同樣的結果。如果我們喜歡現況那當然很好;但如果我們並不滿意生命中的一切時,那就很可憐了。

那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必須驅動自己。認為別人能堆動自己是個錯誤的看法。如果必須發生任何改變,這都必須來自我們自己本身。改變必須由我們自己發起。我們必須決定採取行動,而非等著被人推動。只有明白這一點,我們才會改變,讓生命充滿著成就和滿足。

任何改變都具有挑戰性,而且令人覺得困難畏懼。但是改變也是實現目標夢想的必經之路。在改變之後回顧,我們會發現自己成長了,努力也有回報。也許我們達成轉換工作跑道的理想;也許我對於配偶更有耐性和愛心;也許我們付清了孩子的大學費用;也許什麼都沒達成。但我們從改變中,長更能清楚的認知自己,還有自己的能力,也更有信心繼續嘗試。重要的是,我們並不需要等待什麼特別的時機來踏出第一步。我們當下就可以改變自己,還有自己所走的路。

我希望大家都能花點時間,評估自己的內在,還有生活的走向。我們無法改變他人,所以如果我們不喜歡所做的事,或是發現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可以對自己,甚至所愛的親人作承諾,要開始改變。或許這並不容易,也許我們一直無法做到完美,但是想想看,我們被賦予生命,有了生命,我們就能做想做的事,而這就是我們真正的力量。因此,如果我們今天就開始,如果我們不斷嘗試,我們會越來越好,這就是種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