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5期 (99年5月號)

配戴隱形眼鏡已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動作,保護靈魂之窗,選對隱形眼鏡非常重要!

文/丁彥伶
諮詢/王孟祺(雙眼明眼科診所副院長)

眼睛總是很乾,所以要挑選高含水的隱形眼鏡!」相信很多隱形眼鏡族都這麼認為,王副院長表示,這個觀念大錯特錯,容易眼乾的人,戴含水量愈高的隱形眼鏡,眼睛會愈乾!

選擇隱形眼鏡 找眼科醫師較安全

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透氧率高,固然戴起來比較舒服,但含水量愈高的隱形眼鏡,其吸水力也愈強,如果使用者本身淚水不足,又未適時給隱形眼鏡補充水分,高含水量隱形眼鏡就會從眼睛表面吸更多的淚水來維持含水量,所以眼睛乾澀症狀反而會越嚴重。因此眼睛容易乾澀者,反而不要選擇含水量太高的隱形眼鏡(最好含水量<50%)。

很多人習慣直接到眼鏡行買隱形眼鏡,但目前市面販售的隱形眼鏡,多半強調「高含水、高透氧」,因此消費者很難從隱形眼鏡的標示,來做正確的選購,王副院長表示,這就是眼科醫師總是提醒民眾,配鏡還是要找醫師的主要原因。

一般眼鏡行驗光師配隱形眼鏡或許度數能配好,但若消費者眼睛較特殊,驗光師可能很難察覺,因此若眼睛平時均無不適,自行選購日拋型隱形眼鏡或許無礙,但若平常眼睛常覺不適,或想選配長戴型的隱形眼鏡,最好請眼科醫師找出合適的隱形眼鏡。

軟式好?還是硬式好?

常聽眼科醫師推薦硬式隱形眼鏡,為何大部分台灣人還是戴軟式隱形眼鏡?到底硬式好還是軟式好?王副院長表示,對於初戴者來說,軟式隱形眼鏡柔軟,戴起來比較舒服,而硬式隱形眼鏡則容易有異物感,很難一下子就接受,必須慢慢延長配戴時間來適應。再者,軟式隱形眼鏡配鏡較簡單,鏡片弧度一般只有兩、三種選擇,而硬式隱形眼鏡則要依使用者角膜弧度量身訂製,因此軟式隱形眼鏡占台灣隱形眼鏡極大的市場。但在歐美國家,硬式隱形眼鏡就很普遍。

很多人聽到硬式隱形眼鏡的「硬」字,就覺得很可怕,不過在眼科醫師心目中,硬式隱形眼鏡的優點高於軟式隱形眼鏡。因為軟式隱形眼鏡把整個黑眼珠都遮蓋起來,而硬式隱形眼鏡則只覆蓋角膜的部分,依靠大氣壓力漂浮在眼睛表面淚水上。硬式隱形眼鏡角膜透氧度比軟式高出許多,而且硬式隱形眼鏡不會吸收眼睛淚水,較不易造成眼睛乾燥,材質也比較好清洗,鏡片不易附著眼睛殘餘蛋白質。因此若有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或需要較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建議最好使用硬式隱形眼鏡。

此外,散光度數超過200度,軟式隱形眼鏡就很難得到良好的矯正效果,因此若散光度數較高,也會建議選配硬式隱形眼鏡。

娃娃鏡片問題多

近來流行可放大瞳孔,或可改變眼睛顏色的「娃娃鏡片」,造成很多眼科問題。娃娃鏡片上了染料,而染色的部位在顯微鏡下可發現表面凹凸不平,因此容易附著髒污,若非拋棄式鏡片,更容易引發感染。而染色鏡片也較不透氧,若配戴時間過長,角膜容易缺氧,引發感染,因此很多角膜潰瘍或糜爛的案例,都是娃娃鏡片配戴太久引起。

另一項缺點是染色部位若太廣,在晚上瞳孔放大時易遮蔽中心視力,或眨眼時鏡片滑動,染色部位遮到瞳孔,也可能造成視力模糊,因此要夜間開車或要從事危險性較高的活動,最好別戴娃娃鏡片。

隱形眼鏡別戴太久

王副院長提醒,使用者鏡片清潔不當,及配鏡時間過長,最容易引起問題。若不會清洗鏡片,最好選擇日拋型,否則不管是雙週拋或長戴型鏡片,還是要天天清洗,而且即使標榜「免搓」的鏡片清潔劑,還是要搓洗才能把殘餘蛋白質清除掉。臨床上常看到使用者怕浪費,日拋型隱形眼鏡硬是戴成週拋或半月拋,清洗不當反而更髒,更易引起角膜不適,甚至造成感染發炎、潰瘍。

國內隱形眼鏡族最大的問題,是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長。一般建議隱形眼鏡1天配戴最好不要超過8小時,或用睡眠時間再加4小時,就是最長可接受的配戴時間。但國人高度近視比率高,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也較長,因此隱形眼鏡族幾乎隨時都戴著隱形眼鏡,而常造成角膜缺氧。

因此若配鏡時間需要較久,睡眠就要更充足;如果每天睡6個小時,加4小時,每天配戴時間就可以達10小時,若睡足8小時,配戴時間就可以達12小時。

角膜上皮細胞缺氧容易引發感染,若留下疤痕而產生白斑,可能會影響視力,而角膜內皮細胞若缺氧,細胞數目會減少且形狀不正常,無法維持角膜清澈,嚴重者甚至得移植角膜才能恢復視力,因此隱形眼鏡族千萬別抱著僥倖的心理,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引用來源:http://www.nhi.gov.tw/epaper2/ItemDetail.asp?DataID=2089&IsWebData=0&ItemTypeID=5&PapersID=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