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sey Verjanso

2010/05/24 09:11 from yahoo blog "the way to happiness"

很多人都以為負起責任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但其實決定才是。

當然我們都知道解決任何事情的方法是為那件事情負起責任。當我們看見某個人在對某件事情抱怨或挑剔時,我們會說他們沒有對那件事負起責任。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我在FACEBOOK的動態消息上發表了心情感言,說我討厭有人看電影時講話。而一位網友就說我與其在那裡發牢騷我應該對這件事情負起責任。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便是覺得被評估,感覺很不好。而這樣的例子常常發生在一些自已以為自已懂很多的人身上。他們會用他們所學的來評估及貶低別人。

沒錯,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我們當然被告之要為那個問題負起責任。但大部份的人都乎略還有一個比責任更重要的事,那就是選擇。換句話說也就是決定權。少了這個,你別想指望問題會被負起責任所解決。

你叫一個人去打仗或叫一個人去做事而沒有經過他的同意,也就是說沒有讓他有選擇的權利。那你猜猜他會對你要他去做的那任事負起責任嗎?沒有負起責任當然那件事就出問題。

這個社會會發生那麼多問題就是因為人們在做著他們無法選擇的事。人不會對他沒有選擇的事負起責任。想一想,你叫一個女的去嫁給一個她不愛的男人,然後她們的婚姻破裂了,而你要她對她的婚姻負起責任?我想很難…

你叫一個小朋友去學他不喜歡的學科,長大叫他去做他不喜歡的工作,之 後他在他的工作上犯了很多錯(做自已不喜歡做的事通常缺乏責任感),然後你要他為他的工作負起責任?你可能要花點工夫…

想一想生活中的例子,你有沒有遇到一些小孩你叫他往東他郤唱反調?

叫甲對事情負起責任是一回事,而甲會不會去負起責任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當你要讓一個人對某件事情負起責任前,你必須要讓他能夠選擇。如果你不讓他選擇,那也就是在証明你才是對的,而他是錯的。而人們最最討厭的一件事就是說他是錯的。換句話說也就是不認同他。當你不認同他時,你也別指望他會聽你的或照你的話去做。沒有共識當然溝通會破裂更不用說這會帶來誤解,當然彼此間的距離也就成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所以,我要說的重點是,當你要一個人對某件事負起責任前,你必須讓他能夠選擇,而這就必須是去認同他,讓他是對的。這個時侯就是看一個人溝通功力的高下了。不然沒有人負責任的事就會成為未來的一個問題。任何一種幫助或銷售失敗都來自於沒有讓對方覺得他是對的。

去認同別人及讓別人是對的真的是一種美德。如果每個人都能這麼做的話,世界上會少很多問題。
 
引用自:http://www.facebook.com/tone40?ref=mf#!/note.php?note_id=1015018761117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