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處理的真好,我要好好學習。
今天去菜市場就遇到類似的狀況,只是奶奶用貶低的方法去罵小朋友,小朋友有時就會很無辜地看著我們在活動 =.= 現在想一想,其實我也能為這位小朋友做些什麼的...

【轉貼連結】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97822918722&id=100000239113081
*********************
今天早上,我從中壢回台中上班。前面坐了一對60多歲的老夫妻,帶了一個還不太會說話,但活動力精人的孫子。

一上車我就打開我的訓練模式--睡覺,大概到了苗栗,我一直聽到有小孩哭叫跟大人罵小孩的聲音。我認命的起來,看看怎麼了。原來小朋友睡醒後,發現自強號的自動開關門的按鈕(多神奇啊~),他就一直去按它。他每按一下,奶奶就打他一下,喔~這種攻防戰相信大家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怕吵到別人,爺爺奶奶也不敢大聲罵他,怎麼威脅利誘,他就是要站在橫槓上,去一直按按鈕,後來爺爺生氣,用腳把他卡在窗戶那邊,不能動彈,他就開始哭鬧,大人又忙著騙他吃糖果,(有經驗的就瞭解...真是滿臉黑線的大人)。

後來糖果吃一吃,小孩又跑去按按鈕,門又開了。奶奶生氣了,用力的打他的手,他又更堅持要再去按!!最後,奶奶打了他兩耳光(沒有很用力),但是小孩的臉非常的生氣,也要來打奶奶耳光~唉喔~爺爺看到就抓狂了,用力的扯他的手。把他抓住,整個抱住,小孩無法反抗又開始哭了~奶奶又捨不得,又抱過來塞糖果......

說實話,生養了一堆孩子,到現在都有了孫子,也不見得懂得怎麼跟孩子相處。

你知道,有知識的時候,人總是可以做點什麼~

孩子要一直堅持這麼做,就是因為沒有人讚賞他。越是被暴力的禁止,他越是要證明那是可以的。其實這原則,用在大人身上也是一樣的~

我坐到他們旁邊的位置去(正好是空的),我跟小孩說,「哇~你知道怎麼開門耶~你好厲害喔~」

結果他笑得很開心,連奶奶都鬆了一大口氣的樣子。(想必她非常擔心孩子的吵鬧聲會惹人厭)

我又說:「等一下有老公公、老婆婆走路不方便,你要幫他們開門喔~」奶奶的表情又更放鬆一點了,開始會笑了。小孩反而不好意思了起來~我跟奶奶聊了一下。也跟她「小孩就是這樣,你越跟他說不可以,他就越要做給你看。」

剛好快到站了,有個年輕男子走過來,站在門口不知道怎麼開,我就跟他說「幫叔叔開門。」他就去按了,我示意他「太棒了~」

火車停了以後,我站起來,跟他說「請你幫阿姨開門好嗎?」他就去按開關,我就謝謝他。跟他掰掰,下車去了~

雖然我沒有給他糖果,但我想,這次坐火車,對他來說,應該是不太壞的經驗吧~

大人也需要被讚賞,小孩也是。你只需要找出「值得讚許的優點」,然後去把這部份說出來,孩子就很容易跟你真正的溝通了。

如果你找不出來,只要看到孩子的某些動作就抓狂,總是比孩子還不開心。

你放心,你只要去找一間中心或外圍,去填個200題性向能力分析,開始上你第一個課,進行你的第一個聽析~喔~你會開始改變的~你會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