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09.02.10 08:51 am

新生寶寶的家長最難應付和害怕的一件事,就是聽到寶寶的哭聲了,甚至有父母親形容小孩「白天像天使、晚上像魔鬼」,奇美醫院小兒科醫師蔡友謙指出,這有可能是病理狀況,父母親不應忽略。

蔡友謙指出,相當多的父母,在一般的情形,常會把嬰兒的哭聲解釋為孩子應該是餓了,於是立即餵奶,但常常發現尿布也換了、奶也喝了,可是寶寶還是哭,因此常成為父母親夜間的惡夢。

蔡友謙指出,一般病理狀況有以下情況:

(1)接觸寶寶身體某一部位就哭,要小心有無骨折、脫臼或皮膚損傷。

(2)一接觸奶瓶或乳頭就哭,甚至拒絕進食,要考慮是否長了鵝口瘡或舌咽部發炎。

(3)突然噪動地大哭不止,要檢查腹股溝及生殖器兩側有無疝氣。

(4)夜間大聲啼哭,雙腳往上縮,要考慮是否為腸絞痛。

(5)間歇性啼哭,並伴有腹脹、嘔吐、紅色果醬樣的排泄物則可能是腸套疊。

(6)哭聲細弱低微、聲音沙啞合併呼吸急促,則可能是由於心臟擴大壓迫到迴咽神經所造成的心臟病表現。

(7)哭聲尖銳、音調高亢,則有可能是腦部的問題,若伴有前囟門凸起和抽搐,則要懷疑顱內出血和顱內壓上升所致。

蔡友謙說,哭是寶寶的語言,也是原始的生理反應,是表達餓了、睏了、累了、不舒服的溝通工具。各種疾病的哭聲特性不同,父母應該注意其哭聲的特徵與規律,到醫院看病時才能為孩子描述症狀,供醫生診治時參考及判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2/10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引用來源: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N&aid=4727610
相關文章:【轉貼】新研究發現! 嬰兒哭音藏玄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