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動物微波方形便當盒含鉛量過高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25
  名為是「可愛動物微波方形便當盒」卻被驗出鉛濃度太高,超過標準值近五倍。專家建議,購買微波爐專用的食品時,應該避免選購太過鮮豔或圖案多樣化的微波餐盒,並選購有中文明確標示的產品。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最新食品容器及器具抽驗結果,針對公布賣場、小吃攤、餐飲店、五金行及至食品容器專賣店等地方,所販售的食品容器級器具進行抽檢。
  總共抽驗了20件免洗筷、16件餐飲店濕紙餐巾及15件微波餐盒,檢驗結果一件品名為「可愛動物微波方形便當盒17CM」不符規定,重金屬鉛含量過高,多達478.54ppm,而衛生署的容許標準為100ppm以下。
  至於「免洗筷」20件,檢驗項目包括了黴菌、著色劑、漂白劑、過氧化氫及聯苯等,其中16件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檢出率為八成,殘留量介於23.65ppm至217.48ppm,均未超出衛生署公告之殘留量標準500ppm以下。
  在16件「餐飲店濕紙餐巾」中,檢驗項目為螢光增白劑、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結果顯示都沒有驗出這兩類化學物質,民眾可以安心使用。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項鉛含量過高的微波餐盒,經查係由騰宇五金企業有限公司販售,檢驗結果為餐盒「上蓋」檢出重金屬鉛超量,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規定,已通知廠商限期回收、銷毀;屆期若仍未完成,將依法處新臺幣3至15萬元罰鍰。
  目前北市衛生局已通知販賣場所,要求賣場負責人立即將此違規產品下架,且不得販售,並移請當地所轄衛生局辦處理。
  衛生局表示,重金屬鉛可經由吸入或食入方式進入人體,可能會傷害腦部以及周邊神經系統,造成肌無力及觸覺異常等問題。
  小孩受鉛的傷害可能會伴隨著智能下降、學習障礙、生長遲緩,過動、出現反社會行為及聽力的問題;成人鉛中毒時則會出現肌肉及關節的疼痛、高血壓、頭痛和頭昏眼花的現象,影響記憶力和注意力。
  衛生局表示,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1042,將有專人提供服務,或是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 ,查詢相關資訊。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3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