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10
  喜歡塗指甲油、抹香水,或愛塗預防妊娠紋保養品的孕婦可得注意,為了影響胎兒的發育,最好忍耐一陣子!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發現,香水、指甲油等保養品當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恐將造成孕婦甲狀腺分泌異常。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原本一開始接受國科會委託,進行國內25條河川毒性環境調查,沒想到卻發現,鄰苯二甲酸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
  在與一名婦產科醫師討論之後,發現鄰苯二甲酸可能影響胎兒發育,而不少香水、化妝品中都含有鄰苯二甲酸,因此,李俊璋著手開始此項研究計畫。
  研究發現,每個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幾乎都有使用化妝品的習慣,在83名受試對象中,體內化學指數最高的是一名美容師,懷孕過程中,仍需經常接觸化妝品、保養品。
  另外,國內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脂類」含量比歐美國家高出3到20倍不等,研究人員詳細追蹤受試者懷孕到生產,發現化妝品中的化學物質、包含製造香味的定香劑,都可能提高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脂類的含量。
  李俊璋表示,不少香水、指甲油、妊娠紋霜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作為安定劑、定香劑,讓香味持久不散。研究顯示,孕婦到了懷孕後期,常為了改善妊娠紋,通常會使用保養品,以致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不斷提升。
  李俊璋指出,鄰苯二甲酸酯暴露量越高,會讓孕婦的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量降低,孕婦前期甲狀腺降低,將導致嬰兒中樞系統發育不正常,日後胎兒的成長與智力會較差。
  更值得注意的是,女嬰恐將出現雌性化、女性化程度,未來可能性早熟,發育提早,身高較矮,也就是提早發育、老化的年齡會比一般小孩提前,產生性早熟問題。
  研究人員進一步追蹤這些孕婦所產下的小嬰兒,女嬰雌性化指數確實偏高,日後提早發育的年齡會比一般小孩提前,此項研究剛繼續追蹤這些寶寶至兒童期及青春期。
  由於鄰苯二甲酸會造成甲狀腺分泌異常,對女嬰來說,是日後性早熟的高危險因子。李俊璋強烈建議,為了寶寶的健康,懷孕的人最好將化妝品、保養品先收起來不要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31&id=33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