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白白胖胖的寶寶,看起來是多麼的可愛呀!可是一個真正健康的寶寶,除了氣色紅潤之外,四肢肌肉是否結實、感官知覺是否靈活,也是要注意的唷!

 寶寶的動作發展,是從軀幹到四肢,從大肌肉到小肌肉,從不協調到協調;也就是說,寶寶的動作是先從身體軀幹的躺臥翻滾,到手腳的關節,然後再到手指腳趾的小部位動作。因此,爸媽應該透過日常活動的觀察,瞭解寶寶肢體動作發展的程度,再為寶寶做一些踢踢腳、搖搖手臂、翻翻身體、轉轉頭的動作。這些動作雖然簡單,但對對寶寶來說,就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不但可以協助發展肌肉張力,還能促進神經系統成熟、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呢!

 以下提供五項簡單的嬰兒運動,讓爸爸媽媽參考。當然,寶寶運動也和成人運動一樣,需要有舒服柔軟的衣服,還要有足夠的體力精神,而且飯後也是不宜運動的。掌握這些運動的原則,寶寶也能運動得很起勁唷!來!做運動!1.2.1.2…

1.利用抓握反射做運動(出生~2個月)
  趁著寶寶抓握反射還沒消失前,玩玩這個遊戲吧!
  爸媽可以將手指、布團、鈴鐺…等沒有銳角且不同質感的各種物體,放到寶寶的掌心,並留一段物體「尾巴」在寶寶緊握的手掌外。然後,再把手指或物體的「尾巴」輕輕往上拉起,停頓個幾秒鐘,然後再放下;重複做個4-5次,再換手。

2.躺著也能太空漫步(1~4個月)
  輕輕抓住寶寶的腳踝,然後左右交互屈、伸,像是在太空漫步一樣。然後再讓兩隻腳一起屈、伸,既可以加強關節的靈活度,也可讓腳的肌肉更結實唷!
  當然,如果在寶寶的腳上掛鈴鐺,在屈屈伸伸做運動的同時,還會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這樣運動起來就更有趣了!

3.轉頭、抬頭做運動(1~4個月)
  寶寶趴在軟墊子上,爸媽趴在他的正前方、面對面,然後找個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逗逗寶寶,以吸引寶寶隨著聲響轉頭、抬頭。這不僅可以強化寶寶背部與頸部的肌肉結實,也可以藉著前庭做感官統合,將訊息傳至大腦中樞神經,形成寶寶在認知及動作上的學習。

4.準備學坐前的運動(3~6個月)
  寶寶躺著,爸媽從肩部抱起並支持頸部,漸漸形成坐姿;或在寶寶能控制頸部的力量後,抓住寶寶的手腕處拉起,形成坐姿。此運動可以強化寶寶的胸部與腹部的肌肉力量,也可以作為寶寶學坐之前的準備運動唷!

5.踏步運動(6~12個月)
  從腋下扶著寶寶的身體,讓寶寶漸漸站起來;或是讓寶寶抓著爸媽的手,當爸媽的手漸漸拉高,寶寶的腿就會試著站起來,而且還會踏、踏、踏的,就像真的在走路呢!

  此外,還可以用不一樣的材質當作腳踏墊,例如,床墊軟軟滑滑的感覺、草地刺刺的感覺…等,可以讓寶寶感受不一樣的足下滋味!

引用:http://parent.kimy.com.tw/article.asp?art_id=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