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8 08:23記者:【中國時報 李弘斌/綜合報導】

 奧運史上最強的「過動兒」昨天誕生!美國名將菲爾普斯在四○○公尺混合式接力賽奪金,達成賽前鎖定的「八金」目標,也超越「水怪」史畢茲在卅六年前締造的七金紀錄。比起搶金牌的本事,真的沒人動得過菲爾普斯。

 若是在「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中國傳統社會,從小就有過動症的菲爾普斯肯定會因無法專心念書的症狀,無法成為一般師長心目中的「好學生」,發展難料。而且,菲爾普斯的雙親在他七歲時離異,能夠幫兒子找到正確發展方向的人,只有一手拉拔他長大的母親黛比,母子倆的情感也特別深厚。

 面對老師對於小菲「過動」的抱怨,黛比不但細心溝通,也選擇了兒子有興趣的游泳運動,讓他好好發洩過多的精力。結果小菲不但因而「安靜」了下來,在接觸運動兩年之後,甚至能停止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藥物。雖然這是菲媽自己的主張,但游泳確實治癒了小菲的過動症。或者說,是用這些過多的精力來搶金牌。

 菲爾普斯好動也好強,小時候曾把對手的泳鏡扔掉,只因為他輸了。這個舉動小菲沒有再犯,不只是因為教練的諄諄告誡,也是以後他再也沒輸過同齡的選手。這股精神也讓他從雪梨奧運嶄露頭角以來,逐漸成為世界泳壇無可撼動的「游泳機器」。昨天是他在奧運會、世錦賽和泛美賽所拿到的第四十八面獎牌,也是第四十金,另外還有六銀二銅。

 精力旺盛的菲爾普斯,其實也需要充足的睡眠來補充體力,最大的嗜好竟是「睡覺」和「賴床」,據稱每天都要賴個半小時才甘願。不過,在足夠的睡眠充電之後,訓練中的菲爾普斯可就是「勁量小子」,每天都要進行五個小時的水中訓練,造就魚兒一般的矯健身手。

 菲爾普斯身高一九三公分,雙手及膝,這個媲美三國蜀漢昭烈帝劉備的特徵,讓他雙臂展開後的寬度超過兩公尺,成為穿梭水中的最大利器。此外,他的肺活量更是一般人的四倍之多。更可怕的是,菲爾普斯目前才廿三歲,四年後在倫敦奧運仍可一搏,如今累積的十四面奧運金牌已經前無古人,未來若進一步推升至廿金以上,恐怕真成了後無來者的「菲爾普斯障礙」。



 我是從鄭醫師薛醫師的部落格,知道這位菲爾普斯先生。

 他真的是一位很棒的人,當然也有一位很棒的母親。

 這位努力不懈的母親,幫助她兒子去達成他想要的目標,而不是強制他成為她要的目標。

 那麼棒的人,當然是要四處告訴大家!

 從小就被限制,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但是為什麼不能做?!總是沒人告訴原因,甚至有些自己去猜測,難道猜的就是正確的資料嗎?!對我們都是有好處的嗎?!大人的這些控制,真的對小朋友都是最好的嗎?!

 前些日子裡,我讀了一位羅恩‧賀伯特先生的演講CD書藉(自由大會),裡頭有一句話很棒:控制的定義:在現在時刻,由一個人給另一個人的明確指揮,其最終目的,是符合對最大多數動力有最大好處的最佳解決之道。我很喜歡,既然知道了,就要常常練習囉!

 現在我們家小小Elaine會吃大拇指了,更厲害的是,她會吃到自己的腳大拇指,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似的(她就是吸腳大拇指聲音超響亮的),她會自己創造她的遊戲,我覺得超棒。朋友(蘋果阿姨)看到她的舉動,還說:「可以往體操界發展,她真可愛!」想想說不定可以唷! >.<

 我若沒有這些有用的資料,我想我會依照以前家裡的習慣和看到親友間的教育方式,不讓Elaine做這個動作。這是Elaine創造的遊戲,想想這個遊戲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而且愈不阻止她,她越不會常常做,她會選擇何時結束這個GAME。有陣子,我曾阻止她去咬衣服、布等等的,她反而只要有空就去咬那些東西。其實用對的方法,去幫助小朋友成長,讓他們找出自己的目標,他們會自得其樂,玩得超開心,父母的職責就是創造安全的環境,讓小朋友去玩啦!所以我會在要控制小朋友前想一想,這對大家有什麼壞處影響嗎?再決定如何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