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哺餵母乳守則

看門診時,常見父母親焦急的詢問「醫生,我的小孩常常拉肚子,有什麼辦法可以提昇他的免疫力?」「醫生,我的小孩抵抗力很差,每次一感冒就併發中耳炎。

不知市面上添加免疫球蛋白的奶粉是否有助於抵抗力的提升?」 事實上「哺餵母乳」就是這些問題的答案。

有人將母奶比喻為「白色的血液」,主要就是因為母乳的成分如同血液一般含有人體需求的適切而完整的營養素、對抗外來細菌病毒的活細胞、抗體及諸多的生物活性因子。

而這些配方奶所無法複製活細胞、抗體等正是母親送給寶寶最寶貴的禮物,他們可調節寶寶免疫系統的功能並促進寶寶免疫系統的成熟。

因此哺餵母乳的優點不只餵哺當時的經濟、方便、衛生及易於消化,即使停餵母乳了,母乳對寶寶免疫系統的影響仍存在,它可減少家中寶貝日後呼吸道、腸胃道的感染,降低中耳炎、肺炎的併發症,減少泌尿道的感染。

另外、兒童期糖尿病、癌症及過敏性疾病都有可能減少,因此哺餵母乳的優點如同美酒一般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二○○二年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所有健康相關部門保護、鼓勵及支持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並持續哺乳至二歲或二歲以上。

大部分的母親了解了母乳的優點後、都很願意選擇母乳作為寶寶的食物。

但是新手媽媽在哺餵母乳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疑問與挫折使得母乳哺育中斷,下面提供一些成功哺餵母乳的守則:

一、家人的支持:
產前和先生及家人溝通好,使大家了解母乳對嬰兒及母親有不可替代的好處,如此母親才能有一個適當而沒有壓力的哺乳環境。在心情愉悅且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泌乳反射才能帶來充足的乳汁。而家人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爸爸了,如果有旁人不停擔心「寶寶一直哭耶、你的奶水一定不夠!」「你的奶水稀稀的,看起來沒營養!」「孩子便便水水的、一天六、七次,肯定是母乳不合!」,此時、爸爸一定要有信心的表示母奶的特性,請大家放心。如此、可減輕餵食母乳者不少的壓力。同樣的情況也存在於持續哺乳至一歲以上的媽媽與小孩身上。有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小孩至門診打一歲半的五合一疫苗,在我們讚揚她仍持續哺乳時,她語帶不平的表示「我和寶寶竟然被嘲笑!」。有的母親無奈的表示在家中及社區中所受到的壓力及挫折感:「我的家人說母乳於六個月後就沒營養了!」「貝比只是把它當作真皮奶嘴」。在我們的社會還無法普遍瞭解母乳的好處及落實持續哺育母乳至自動離乳時,能使我們成功的堅持給寶寶最好、最安全的食物便是取得家人的支持。

二、儘早餵食:
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儘早開始餵食母奶可以減少漲奶的不舒服、讓寶寶習慣吸允母親的乳房、使奶水更早充足及減少黃疸的機會。

三、嘗試發奶食物:
如果妳的寶寶的確有體重增加遲緩及尿量減少的情形,除了營養均衡、增加餵奶次數及保持自信、心情愉快外,也可以試試發奶食物:如豬腳燉花生、魚湯、雞湯等。另外、像是韭菜、中藥的麥芽及人參,可能使奶量減少,最好盡量避免食用。

母乳哺育是嬰兒的權利,父母親正是這個權力的捍衛者。我們希望所有的寶寶都可以喝到這個最安全、最好的ㄋㄟ ㄋㄟ!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本文作者【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羅玉芳醫師】

[轉貼於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5607&category=護理照護&type=]

給餵母乳的媽媽加油~~~堅持下去,相信妳自己的決定,它是可以做到的。對自己放進品格,例如:吃足夠的食物,增加奶水和營養;多喝湯湯水水;若是哺餵有問題,可以詢問有經驗的媽咪或是母乳協會,相信很多媽咪會幫助妳的。
Bonnie媽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